当前位置:睿龙PCB抄板 >> 新闻中心 >> 中国PCB产业即将迎来更多的商机

中国PCB产业即将迎来更多的商机

时间:12-11-02  热度:

     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下积极调整了产业结构和体制,短期内“全球电子产品主要生产基地”的地位不会改变。这个结论也同样适用于装配有作为电子产品关键部件的各种主动和被动元件、大幅左右终端产品技术发展的印刷电路板(PCB:printed circuit board)的产业。中国大陆地区是为邻近地区的厂商提供PCB及客户服务的全球主要生产基地。

  据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IEK统计,2011年全球PCB的生产额为591.5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地区占了43.1%(2010年为40.3%),日本占16.0%(2010年为18%),台湾地区占12.3%(2010年为12.8%)。2015年预计中国大陆地区的PCB生产额将达到343.2亿美元,占全球生产额近一半(49%)。

  这样一来,全球的电子产品很多都将大量生产链转移到了中国大陆地区,由此,中国大陆地区的PCB生产额提高到了全球第一。主要在中国大陆地区生产的下游产品为个人电脑 (包括笔记本电脑)和数字家电等的中低端电子产品。因此,PCB产品也集中于老式的多层刚性基板等低端产品,比例占整体产品的一多半,比其他发达地区还要高。

  不过,随着中国大陆地区品牌企业的发展以及中资PCB厂商的迅速成长,中国PCB产业的形态及PCB厂商的经营方式开始发生变化,其中以下动向尤为明显。

  动向:向一站式服务积极投入资源

  随着电子产品的多样化及短寿命化,产品的少量生产和定制得到推进。中国PCB厂商也积极应对这种动向,在该利基市场上展开了竞争。比如,针对一站式服务积极投入了资源。

  一站式服务的优点是,可使中小量PCB制造工序合理化并削减客户的PCB设计人工费,适合中小量样品的高速生产。不过,进行中小量生产要利用公司内的生产能力,因此大量生产的产品就要委托给其他公司,会产生转换生产线的成本。在一站式服务中,客户数量多,内容也很丰富。因此,PCB厂商的业务管理并不容易。应用以少量多样型产品为目标。深南电路、兴森快捷、珠海方正及珠海元盛电子等在积极开展一站式服务。